在逃吴粮医生

疫情,实习,论文

《五岳群英传》


五岳归来不看山,五岳之名虽名传海内,但各具雄奇。


名字背后,更是寄托着各自悠远的地名寓意。


————


嵩山:


嵩高为岳,峻极于天,老朽乃中岳嵩山。嵩字,顾名思义,拆解开就意味着山高。除了山形伟岸,我的武功天下最高,江湖上谁不知,“天下武功出少林”。


千百年来,我位于五岳中央,俯瞰中原大地,风起云涌,历史变迁。有多少帝王在这里流连忘返,有多少古都在这里屹立千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恒山:


末将恒山,在这吕梁和太行两山之间,镇守已有千年,据天险,扼要道。


末将在着兵家必争之地,有幸与无数千古名将并肩沙场,大将军李牧、飞将军李广、白袍薛仁贵、金枪杨六郎…历代以“人天北柱,绝塞名山”称颂末将,战功赫赫,威风堂堂。


然而,管子曰:恒者,天道之有常。和平与安宁,才是末将心中天道的模样。


—————


衡山:


作为五岳中的小妹,我跟北方的几位哥哥们可不一样,变应玑衡,銓徳均物,要说名字来由最有文采的,非小女子莫属。你们可别不信,佛教、道教、儒家三大文化在我这里和谐共处,传承千年。


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,还是那些背着书箱,一腔浩然正气的书生们。


岳麓书院中,爱晚亭下,听着诗词的吟诵声,闻着淡淡的墨香味,让我觉得千年时光也就弹指一挥间,温婉而又充实。


或许是我这样的气质,让你们在这里流连忘返,让你们永远笑颜如画,还不负芳华。


—————


泰山:


作为大哥,被仰视的,不需要是身高。十八盘举目,一生曲曲折折,南天门回首,无非过眼云烟。


封禅大典,我给了他们无上的荣耀,但未必改写那些,轻如鸿毛的人生。我是你家的镇宅大石,也是让你胆战心惊的老丈杆子。


玉皇之顶,五岳独尊,我是泰山,参透这名字的深意,长子的使命,就是我的答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华山:


自古华山一条路。我的态度,我的路从来只有一条。奇石也好,险峰也好,并非特立独行,只是不畏出格。


你可以问我的名字,远观如花,花山就是华山。但不要问我这道疤从何而来,那是我的另一段故事。


—————


图源《中国地名大会》20200111


只能说央视不搞春晚的时候都挺不错的


清图片时突然看到,垃圾像素糊的一批,特地去学习强国上再看了一遍,好家伙,原来就是这么糊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